淘寶雙11心得-前言



我從小就使用各種網路購物,除了IKEA、大創跟生鮮類,幾乎不在實體商店購物。大學時(2000年左右)開始在eBay買東西,大學時在BBS上團購跟買二手,之後Yahoo購物中心、PChome購物/商店街、Yahoo商城或是個人賣家居多的露天、雅虎拍賣,蝦皮購物都用過,當媽之後連買菜跟餐點外送也是網路來的。

也因為如此,對我來說,商品好用才是重點,網友的評價很重要,在PTT/Fashionguide或是urcosmo上流連忘返是常有的事情,甚至不喜歡買百貨公司知名品牌,因為網購享受不到店員服務以及店面舒適感,覺得這些含在商品內的費用應該給我打個折。

所以,用淘寶的原因是商品評價很多,很容易挑選到適合的東西。中國大陸的買家,非常勇於發表意見,也很常見買家秀照片。當然賣家可以把負面評價刪除,所以淘寶又設計了一個功能叫做「問與答」,讓使用者在上面對買過的人發問,這個內容是賣家沒辦法刪掉的。也因為淘寶平台很重視買家的回饋,設計了很多升級制度,譬如說「淘氣值」越高就能獲得越多福利,要提升淘氣值的方法之一就是要發表附帶照片的評論、回答其他買家的問題。

在淘寶買東西,認真的看買家評價通常是不會錯的。當然也會有一些習慣上的差異造成的問題,譬如衣服鬆緊帶,認真覺得中國大陸那邊的鬆緊帶品質應該普遍不佳,所以孕婦褲真的不要買淘寶的。還有衣服類,台灣真的是紡織王國,經常在淘寶買到的棉質不是很好,但評論真的推上天了。買久了,大概就知道哪一些東西不適合在淘寶(亦或中國)購買。

淘寶旗下的天貓網站,有許多官方直營旗艦店在上面,雙11會祭出5折優惠。我第一次參加雙11就是在PTT上面看到一堆人在搶UNIQULO的五折羽絨衣!感覺雙11像淘寶想要洗白,推天貓商城強調100%正品,讓自己品牌價值提升。

一直有人覺得淘寶貨很爛,但我長期在台拍逛的經驗,也常買到爛貨(而且還是跟淘寶一樣的東西被盤了一頓),如果要拿PChome購物中心或是momo這些出貨有把關的購物中心,跟淘寶比較,那真是很不公平。如果拿淘寶天貓跟台灣網路購物中心比才對,買過幾次深深覺得客服速度跟商品品質都非常滿意。

一直以來單純以「購物行為」來看跨境電商。我花錢買我需要的東西,有什麼問題?一直到業界前輩在臉書上分享一些感想,才突然發現,我一直把錢送給中國大陸,幫他們養勞工、養設備、養客服、養老闆的房子跟小三。我們可以省一點錢買到需要的商品,但是台灣的產業就這樣一直萎縮下去。如果一樣的商品,我多花50元買台灣製,可以幫台灣老闆養小孩、付房租、養設備、養客服,讓台灣有更多機會,才是國家向上提升的方法。所以我給自己一個期許,如果有台灣製,價格落差不大,優先選擇台灣製。但如果台灣買得到但是跟淘寶搜尋到的一模一樣,我還是會在淘寶買,單純賺價差的行為我自已來就好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