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菲見面會-第四集

第四次產檢的日期是2013年1月4號,今天的重點是妊娠糖尿病的檢驗。簡單來說,懷孕的時候因為荷爾蒙產生變化,降低了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而導致高血糖,一般來說有3~10%的中獎率。

大概8:50左右去診間報到,今天居然沒什麼人!大概只有三組夫妻或母女的組合。護士說:醫生等一下就要去接生了,你先看診再去抽血。因為身體沒什麼特別狀況,施景中醫生用超音波照了一下,測量小菲的長寬高之類的,也特別看了心臟,都很健康。小菲的大小還是小於平均值1週左右,但他的爹娘也不大隻,而且我們也不確定受精的日期,所以就不管了,看他高興什麼時候出來吧!

施醫生真的很溫和又親切,當照到小菲的心臟有一些白色的亮點時,他說:這些亮點,有些醫生會跟你說是可能是心臟有問題,但臨床醫學統計研究發現沒有影響,亮點會慢慢消失,真的有問題的微乎其微,不用在意這個。我心裡OS說,是什麼醫生會跟我說這些,我只有找你產檢啊(笑)。但醫生也問了是不是常宮縮,我說不會啊,但事後想想醫生應該是有發現什麼狀況才問的,但我卻沒問怎麼了(驚),只好下次再問了。另外也問了屁股痛的問題,施醫生說生完就好了。到底孕婦有什麼病是可以治的啊!

糖尿病篩檢的部分,台大的檢驗方式是空腹8小時候去抽血,抽血完馬上喝糖水,喝完後1小時抽第二次,再一小時抽第三次。我跟蔡先生大概是9:40抽完空腹血(第一次),9:50喝完糖水,10:50抽第二次血,11:50抽第三次血,中間不能吃東西、喝水,但可以上廁所。糖水的部分是還好,因為檢驗站的護士把它分成兩杯,甜度大概是在高雄喝全糖的清心吧...或是香港的絲襪奶茶之類的。但空腹喝真的很糟糕,況且8小時空腹,2小時不能喝水真的很痛苦啊!害我結束後馬上大嗑麥當勞(嗑完有深深的罪惡感,但當下真的一定非吃不可,否則無法安慰自己啊啊啊啊)。

總之今天雖然沒有花很多時間排隊,但由於肚子餓造成整天都很虛弱。另外蔡小菲這幾天運動會開得很勤,並學會了很多招式,譬如手腳並用奮力一張、手肘(或膝蓋)在娘的肚皮畫直線,造成她娘半夜經常起床,也很早起來後就睡不著了,母親真的很偉大啊!

留言